27 2月, 2009

【私房菜】



覺得你的好手藝壓在箱底埋沒你的天份了嗎?


覺得你在廚房裡好像變不出新菜色了嗎?
覺得很好吃的一道菜又很想一窺其中奧秘?
覺得傳統太遜,創新較酷,一定要和大家分享的私房秘笈進來這裡就對了!
即日起本部落格新闢【私房菜】單元以餉會員,
葷的素的,
東方的西方的南方的北方的。
國別性別年齡高矮胖瘦不拘,
請‧上‧菜~~

12 則留言:

  1. 【克難蛋餃】就地取材篇
    工具:
    1. 不沾平底鍋一個
    2. 奶精壺一個
    3. 牙籤數枝(脫模用)
    4. 圓圈模型(以美而美煎漢堡蛋的不銹鋼圓模有可提耐熱柄最優)
    5. 小刷子(刷油防沾粘用)
    6. 少許油(防蛋皮與模型沾粘)
    7. 盤子及耐熱耐凍保鮮盒一個

    材料:(約可製成20-24個蛋餃)
    1. 雞蛋4個
    2. 水適量 (蛋水比例約3-4:1,稀釋蛋液避免蛋皮太硬)
    3. 鹽少許調味
    4. 勾芡粉約1大匙 (視各國品種斟酌使用,強化蛋皮用)
    5. 絞肉約100g (勿多,否則蛋皮合不起來)
    (視個人口味可添加碎蝦仁、碎蔥等)

    製作方法:
    1. 絞肉加鹽胡椒調味備用。
    2. 蛋打勻過篩至奶精壺,與材料2-4混合備用。
    3. 以小火熱平底鍋後轉最小火,刷子沾油塗於圓圈模型內側,置於平底鍋上。
    4. 從奶精壺倒入少量蛋液於模型內(蛋皮厚度自行控制),絞肉略整為長條狀,待蛋液半凝固時放在蛋皮中。
    5. 快速以牙籤將蛋皮劃一圈脫模。
    6. 快速將蛋皮翻向一邊包起稍待黏合,蛋餃完成置於盤子。
    7. 刷子再沾油塗於圓圈模型內側,再重複4-7步驟。
    8. 所有蛋餃完成後置涼,當日食用或置入冷凍庫保存。

    回覆刪除
  2. 糖醋排骨
    這是一道招待老外的好菜, 酸酸甜甜非常討喜! 只要我家宴客桌上有老外, 這一道菜一上桌食譜就被要到缺貨, 冷吃也可以, 如果怕老外不會啃骨頭, 也可以用稍微帶點肥的瘦肉, 切成塊炸, 同樣可口!

    小排骨 450公克

    醃料:
    糖, 鹽 各3/4 小匙
    料酒 ½ 大匙
    蒜末 ½ 大匙

    太白粉

    醬料:
    醬油 2小匙
    黑醋 1小匙
    蕃茄醬 1 ½ 大匙
    糖 ½ 大匙
    水 1 ½ 大匙
    麻油 少許

    1. 排骨切小塊, 加醃料調勻, 炸前扮入太白粉
    2. 炸油燒熱, 將裹好太白粉的排骨炸至金黃色, 取出, 油再燒熱, 將排骨回鍋再炸一次, 撈起
    3. 鍋中熱油倒出來, 將醬料燒開, 倒入炸熟的排骨, 用大火炒至收乾即成

    回覆刪除
  3. 先預告一下,星期日我就帶版上這道菜. 請各位"書友"不要重複了. ^_^

    回覆刪除
  4. Laura
    你要帶的版上這道菜~~ 你說的是蛋餃?還是糖醋排骨? 還是大蛋???
    哈~~告訴你喔 今天中午我就是邊看電腦邊做菜
    我做的是糖醋排骨!!! 我家小孩都說"終於吃到不一樣的東西了!!!好吃"
    我才在想~~要不要大家自帶餐具去? 因為我想做豆花ㄟ

    回覆刪除
  5. 哈哈, 帶大蛋去,讓大家自己做蛋餃.
    沒啦, 我會帶糖醋排骨去.因為我已經試煮了兩次.成果真的不錯哦.

    回覆刪除
  6. Nono媽咪的豆花很好吃喔,我就是因為記住她的豆花才記住她的(好啦,誇張的太超過...)
    可惜我會在會後就離開,否則就要摸黑回家,據HVV的超樂觀數據,我需要一小時二十一分才能到目的地,上次HVV也是降說,結果...(蹲在地上畫圈圈)

    回覆刪除
  7. 【杏仁酥片】
    材料:
    A. 奶油40g融化
    B. 細砂糖110g、蛋1個、蛋白2個
    C. 低筋麵粉50g、杏仁片200g

    作法:
    1. A+B用打蛋器打勻。
    2. 加入C拌勻後,放30分鐘讓它鬆弛。
    3. 用湯匙在烤盤上輕輕抹成一大片薄片。
    4. 烤箱170°C,烤20分鐘。

    備註:
    烤杏仁酥片的溫度一定要低,烤出來的顏色才會漂亮均勻;如果不是使用鐵弗龍材料的烤盤,又沒有鋪上烤盤紙,烤好後一定要趁熱取下,否則會和烤盤難分難捨。如果要保持杏仁酥片的酥脆口感,一定要在還沒完全冷卻前裝進密封良好的罐子裡保存。

    * CT的叮嚀:
    食譜中提到的糖份量都太多了,請各位酌量減少。
    通常我都放三分之二量,另外瓦片我還是都等到完全冷卻後才放密封罐,因為我試過還沒冷卻前放進密封罐的話,就沒那麼酥了,而且愈薄愈好烤。
    僅供各位參考,祝各位烘烤成功
    CT

    回覆刪除
  8. 請問低筋麵粉在德國是Weizenmehl Type 405 嗎? 有哪位麵粉專家有研究的可以教一下台灣高筋, 中筋, 低筋麵粉等同德國超市哪些麵粉種類呢?

    回覆刪除
  9. Type405是最常看到的麵粉. 屬於中筋
    數字越高的代表高筋,印象中有1050等...
    那數字越低的就是低筋了.
    在Aldi,Lidl通常只買得到中筋
    高或低筋就要到其他超市找了

    回覆刪除
  10. 謝謝Laura 的解釋, 但是我還是沒有直接的答案, 剛剛正好和CT通電話, 她說她烤的杏仁酥都用普通的405號, 所以不管低筋中筋反正用我們在德國就用405號麵粉OK了.

    回覆刪除
  11. 這幾天有機會去了幾家大一點的超市,想到麵粉就稍微逛了一下
    發現, 沒有比405低數字的麵粉
    所以405就是低筋麵粉
    505-605等就是中筋麵粉
    那1050等就是高筋麵粉了
    有些人會洗生筋,(麵筋和麵腸的材料)
    那就用高筋的麵粉, 洗出來的成品量會較多.
    當然,用405也可以.但是,同重量的麵粉,所洗出來的生筋量就會因為高.低筋麵粉兒有不同.

    回覆刪除